close

undefined

最近在訂回家的機票,因為期末考時程的問題,要拖到很晚才能回家。走在多倫多的夕陽中,金黃灑在樹上。我突然想起了以前從一中回家的路上,搭著公車回家的路上總能看見5:20經過舊社平交道的那班普悠瑪。對我來說,那班車就像是個火車時鐘,因為只要看見這班普悠瑪,幾乎就可以確定是5:20分了。想著想著,就想起了南京東路上鐵道旁的那一排樹,普悠馬奔馳在樹與樹之間,金黃的陽光從西方召來,樹的影子就這樣打印在車身上。被染成金黃色的車身,迅速地穿過太原車站,往豐原的方向去了。愈想就想起愈多,想起了平交道的聲音,想起了火車站唱著歌的藝人。心想只要十二月回去了,一定要再一次走過著些地方回味高中生活。

 
突然所有的畫面與聲音都被打散了。
 
南京東路的樹後不再有火車,平交道再也阻擋不了人們向前行,唱歌的藝人又到何方?去年回溫哥華,熟悉的書店不見了,國小的老師退休了,車站為了防範逃票的人也裝上了驗票閘門,高樓擋住了原本的風景,當年的同學又身在何方?整座城市變化的太多,我已經快要不認識它了。突然之間,這座我稱為家的城市好像也不再是我的家了。他就像是另一座新的城市,而我所認識的溫哥華,存在於2010年,消失於2015年。
 
近鄉情怯,或許就是這般感受吧。離開了熟悉的家鄉太多年,終於能回到家鄉走一趟,卻在村口的那顆楊柳樹下停下腳步。害怕熟悉的人已經走散,害怕熟悉的房屋已經改變得太多。害怕那朝思暮想的家鄉,終究只是腦海裡的想像。也許那個想像曾經真實,但早已與現狀愈差愈遠。走了千百里,卻在最近的距離停了下來,因為新生的陌生早已將熟悉推到那無盡的終點。
 
或許哪天,台中也變得太多,我也會漸漸不認識,將它當作是一個陌生的城市來看。
或許哪一天,台中會停留在我的回憶裡。2016年,當金黃的樹後方還有普悠瑪,平交道依然敲響著,車站的藝人在地面上唱著沒有休止符的鄉愁。

arrow
arrow

    dlm5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